新聞中心
新聞集錦

台系太陽能矽晶圓動態

發佈日期:2015/2/11 下午 04:48:26  |  資料來源:Digitimes 黃女瑛
近年來,台系太陽能矽晶圓廠因產能規模差距與大陸矽晶圓廠愈拉愈大,成本結構出現差異,再加上市場供過於求嚴重、價格難回歸合理水位,台系矽晶圓廠自2011年以來面臨持續虧損狀態,一直到2013年由於諸多下游台系電池廠轉虧為盈,台系矽晶圓廠也在2014年初高喊希望接下來由矽晶圓接棒轉虧為盈。
但若從2014全年矽晶圓市場報價及產能利用率來看,台系矽晶圓廠恐怕難以圓夢。2014年除了國碩曾觸及損益兩平的情況,隨後又受到市場供需不平衡狀態而面臨小虧,其他台系矽晶圓廠多數難逃虧損狀態。
2015年第1季初,部份台系矽晶圓廠公開表態將在3月開始拉升產能利用率,包括國碩由1月的7成拉升至滿載,中美晶徵才順利的話,也可望在第1季末、第2季初從7成拉升至滿載,龍頭廠綠能則原本就維持近滿載的水位,主因即是台灣太陽能電池市場對高效矽晶圓的需求明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