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集錦

大陸內需降溫影響 2月太陽能電池量價皆縮

發佈日期:2015/2/11 下午 04:50:50  |  資料來源:Digitimes 黃女瑛
受到大陸太陽能內需市場降溫影響,部分台系一線電池傳出訂單受到波及因而降價搶單,二、三線廠不遑多讓,導致2月台系太陽能電池售價因而小跌。
不過太陽能電池業者表示,模組客戶端對3月訂單詢問度佳,預估價格可望止跌回溫。而上游台系矽晶圓廠也不約而同規劃,在3月將產能利用率上衝至滿載。
大陸內需市場受趕搭2014年補助潮近尾聲影響,2月大陸廠下單量呈現縮減的情況,而這導致部分台系一線廠訂單鬆動,為了維持產能利用率,因而降價以求搶單,雖然太陽能電池每瓦平均報價落在0.3~0.33美元間,但是17.2%相對低效者,已多落於0.3美元以下。
買賣雙方進行價格激烈拉鋸戰,被視為供不應求的高效太陽能電池也因為平均價格下降的影響,使其報價跟著受波及,報價區間向下移動至每瓦0.315~0.33美元間,主要因為產品組合中,低效產品的價格維持相對不易。
然不少電池廠仍堅持在0.32美元左右否則不賣,其中包括產能利用率及接單情況佳的二線廠。電池廠表示,雖然美國新雙反後,銷往美國市場的大陸模組對台灣電池的依賴度極低,但是對美國以外其他市場仍有相當的依賴度。
而2月大陸廠受到內需市場降溫,及仍處於傳統淡季的美、歐、日市場回溫度有限等影響,對台灣下單量明顯縮減,導致報價受到短期影響,但目前看來3月訂單詢問度佳,預估2月只是農曆長假前的低點反應。
就台系廠來看,樂觀看待訂單的基礎點仍然薄弱,主要是以各分析機構認定2015年全球太陽光電系統安裝將持續成長,並破500億瓦,在供給擴張幅度有限、需求持續成長下,進而推估訂單可望回流,對訂單實際把握度有限。
再者即是受到氣候影響,第2季屬於利於安裝系統的傳統旺季,供應鏈可望在3月開始備貨因應,推估將同步拉升電池需求。
太陽光電產業自2011年受到歐洲補助逆轉及供給擴張過速等影響,走向供過於求,以電池生產為主的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同樣身陷其中,尤其買方主導價格、對大陸訂單又有相當的依賴度,毛利空間跟著被擠壓。即使買賣雙方簽訂供貨合約約束力也有限,尤其面對客戶抽單、違約更時有所聞。
另外,台系廠在下游模組端及系統布局深度亦不足,對終端市場需求動態敏感度亦因而受限。以依賴台灣電池為主的台灣矽晶圓廠,部分則規劃在3月提高產能利用率,同樣係受到訂單能見度增加而做判斷,尤其受到市場對高效產品需求提升的影響,使得對轉換效率品質穩定度高的台系矽晶圓廠訂單詢問跟著增加。
近年來受到兩岸矽晶圓產能規模差距愈拉愈大的影響,導致台系太陽能矽晶圓廠無力因應大陸矽晶圓的價格撕殺壓力,面臨賣愈多、賠愈多的局面,這讓諸多台系矽晶圓廠降低產能利用率,甚至積極找尋買家以求全身而退。
2014年台系矽晶圓廠難圓轉虧為盈的期待,2015年市場對高效產品的需求,似乎為台系矽晶圓廠帶來不同的發展局面。台系矽晶圓廠包括綠能、中美晶、國碩、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