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集錦

「2015世界因我們而亮」國碩集團環保公益路跑在風雨無阻中圓滿落幕

發佈日期:2015/4/12 上午 11:59:10  |  資料來源:大成報 羅蔚舟

「堅持,是通往成功之路!」國碩集團創辦人陳繼仁博士當年創業的精神,11日在國碩18周年慶環保公益路跑活動中展露無遺。主題「2015世界因我們而亮」的國碩盃太陽能路跑,儘管在寒風細雨的陰霾天氣中一大早登場,參賽的三組近二千位跑者個個精神抖擻「堅持」完賽,不免讓人記憶回到當年台灣磁性材料記錄儲存媒體業從軟碟、硬碟到光碟發展過程中,陳繼仁博士創設國碩一路走來的拚鬥勇氣與堅持精神「風雨無阻、人定勝天!」

台灣磁性材料記錄儲存媒體業在1980年到2000年間,受惠台灣資訊電腦業蓬勃發展的商機,驅動電腦週邊設備業開始一一投入自主自製的熱潮;當年僅有軟碟片大廠亞瑟科技,在竹科管理局策略性引進陳都、丁祟玉、陳希孟等知名海外學人返台投資發展硬碟機、硬碟片,包括和喬科技、太和科技等廠商。1988年工研院材料所所長林垂宙升任院長後,工研院更是全力投入發展磁性材料,台灣磁性材料記錄儲存媒體業進入全力發展硬碟之高峰;然1990年錸德科技與工研院機械所合作生產出台灣第一片CD,台灣記錄儲存媒體業隨即躍進光碟領域發展,光碟片廠商似乎如雨後春筍般一家家成立,這背後推手之一就是當時在工研院材料所工作的陳繼仁博士。

當年在一片外來和尚會唸經的海外學人返台投資風潮中,一路在清大唸到博士學位,之後即在工研院材料所從事磁性材料研發的陳繼仁,其創設國碩科技的過程,確有其相對的外在環境極大挑戰,包括資金、技術、市場等等,尤其全球領導大廠飛利浦虎視眈眈的專利競爭,其經營挑戰更是不可言諭。陳繼仁「事必躬親」風格,其來有自,他要突破當時外界對於工研人出外創業不耐操、成本高的刻板印像,唯其強調技術本位的行事及經營,在同業中可謂是相當謹慎且較為保守。儘管陳繼仁創業國碩這一路經歷過許多風浪,勞心勞力也讓他健康受損而英年早逝。然其堅苦卓絕、奮鬥不懈的精神,似乎在11日這場「風雨無阻」的國碩盃太陽能路跑中,讓認識陳繼仁的人深深感受到其建構國碩集團企業精神亮點精神亮點。

國碩集團18周年慶,以「環保公益」為主的信念,為發揚關懷社會弱勢精神,同時提倡休閒運動,促進國民身體健康,選在新竹市南寮漁港風景區及十七公里海岸線,舉辦全國首屆的太陽能路跑活動,吸引近二千人前來參賽。活動現場並展示相關太陽能產品,結合業界太陽能DIY動力車等玩具,促進社會大眾對潔淨能源認識;結合綠能科技環保產品純電動汽車Tesla展示及試乘,不排放廢氣,能改善空氣品質,使路跑選手亦能認識人類的未來車;主辦單位所發放之紀念衫,製作結合國人自行研發的S.Café®咖啡渣提煉的高科技環保材料,展現出MIT精神。

國碩集團公益行善不遺餘力,對於長期以來致力於扶助弱勢青少年的家扶中心,國碩為提升其未來競爭力,這次路跑免費提供家扶青少年參賽,鼓勵其透過路跑,實踐「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同時也專款提撥經費捐贈予新竹家扶中心計有新台幣208,888元,象徵各界只要有「愛,您發發發發」;國碩也捐助新竹縣尖石鄉玉峰國小計有135,988元,寓意「意善,我就發發」,期透過捐助該校進行藝術教育的推行,藉此發揮小朋友的天份,培養其自信與獨立的人格。